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7 春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621
七戶優 (b.1959)
少女的祈禱(2012年作)

油彩 畫布

130 x 97 cm. 51 1/8 x 38 1/4 in.

簽名:Shichinohe 於左下

來源:
亞洲私人收藏;
Sansiao畫廊,東京,日本。

展出:
2012年4月3日-15日,「少女全記錄·七戶優個展」,Omega Algea,東京,日本。
2016年10月1日-11月2日,「Hommage」,Sansiao畫廊,東京,日本。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不要悲傷,不要心急;
憂鬱的日子裡需要鎮靜,
相信吧,快樂的日子將會來臨。
心兒永遠嚮往著未來,
現在卻常是憂鬱;
一切都是瞬息,
一切都將會過去,
而那過去了的,
就會成為親切的懷戀。
——普希金《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理性與感性的碰撞
在諸多當代日本藝術家中,七戶優始終堅持其獨特創作風格,使觀者能輕易將其作品與「超扁平」畫派或主流所倡導的「可愛」美學區分開來,賦予日本當代藝術另一種解讀方式。其作品多強調空間的運用,於超現實主義和文學敍述之間穿梭遊走,通過消防栓、鐘錶等特定元素,為原本克制的畫面增添一絲詭譎的魔幻氣息,指領觀者進入有關時間、物理或宇宙論的觀想世界。
如此強大的想象力及空間感,與其早年的職業建築師經歷不無關係——七戶優畢業於武藏野美術大學建築科,從事建築業務三年後決定放棄原本的工作,轉為專業畫家。對於職業的選擇,七戶優曾自白:「逐漸地, 我被『建築是偌大的破壞』這一概念所馴服,失去對建築工作的熱情。」雖然如此,在此後大量的七戶優作品中,建築空間的概念無所不在,為其原本天馬行空的作品增添幾分格物致知的理性。這句話,亦被視作藝術家放棄原本穩定工作,轉而尋求更為純粹的藝術之路的內心獨白。
容納異端的百科全書
1994年,在孜孜不倦、埋首繪畫的第十個年頭,七戶優在東京HB畫廊舉辦了人生的第一個個展,之後,又相繼于日本及台灣舉辦巡迴展覽,反向熱烈,可謂十年磨一劍,獲得了亞洲藏家的廣泛關注及喜愛。千禧年后,其創作技法歷經不斷摸索而愈顯嫻熟,繪畫語言也不僅局限於少量的標誌性元素,逐步拓展至更為廣闊的日常視角,著重於描繪物體之外,人體與空間、具象與抽象之間的關聯。通過對物件精確地描繪,來渲染肉眼不可見的張力,并藉此營造出試圖表達的隱秘含,即每一個看似簡單的事物背後,都暗喻著看不見的規律,藝術家將職業轉折前對建築理性思考的點滴累積,嵌入于之後藝術創作的每一張看似「不合理」的作品之中。
自我救贖的吶喊
今季上拍的七戶優作品《少女的祈禱》,創作於2012年,系藝術家極少亮相於拍場的大尺幅代表作之一。女孩雙膝跪地,雙手合十置於唇邊,好似在喃喃自語著。藝術評論家黃亞紀曾評論:「七戶優少男、少女的手最讓我深深迷惑……在七戶優的執意刻畫下,顯得小而生硬,更多是細瘦、蒼老。我想起歌德時期蛋彩壁畫的手,一雙蒼老、帶著死氣的手」。在《少女的祈禱》中,盡管主人公頗為稚嫩,作品本身卻非「青春可愛」之形態。少女祈禱的姿勢,令人聯想到文藝復興時期的德國畫家阿爾布雷希特·丟勒(Albrecht Durer)最為著名的《祈禱之手》。丟勒所處的文藝復興時代,包括《新約》在內的大量希臘語基督教著作從拜占庭流入歐洲,基督教的興盛為《祈禱之手》的傳播奠定基礎。藝術家引用這一古典元素作為《少女的祈禱》的主題,搭配超現實主義的畫風,為觀者打開通向奇域世界的大門,并追溯回其作畫之初,對西洋中世紀宗教祭壇畫的追索與興趣。
在作品《少女的祈禱》中,女孩無助地眼神看向畫面之外,發散的瞳孔流露出迷茫的神色,標誌性地劉海貼在額頭之上,微微上挑地雙眉傳遞出緊張的情緒。儘管輪廓深邃,小女孩圓潤的面部線條,垂至肩膀的學生髮型,以及合身的棉質衣服,則皆是典型日本少女的外貌特征,形成鮮明對比。黑白拼接的大理石地磚則是藝術家作品中又一標誌性符號,如此誇張的用色與縱深設計營造出深邃寬廣的舞台場域,烘托出人物動作背後的戲劇化與劇場氛圍。幾樁置於其中的消防栓作為另外一個顯性符號,生鏽的外殼與牢固的鎖鏈,包圍著女孩,象征著女孩身陷囹圄之境。畫面中傳遞出一種無聲的窒息感,而女孩祈禱的雙手,似乎是在用虔誠對抗艱險,就如同被幽禁中的普希金留下的詩詞一般,對眼前的一切正做著自我救贖式的吶喊與呼喚。

估價 :
HKD: 700,000 - 1,000,000
USD: 90,100 - 128,700

成交價:
HKD: 826,000

上一件 拍品 621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