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9 春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669
趙春翔 (1910-1991)
溫馨(一九八九年作)

壓克力彩 彩墨 紙本

45 × 45 cm. 17 3/4 x 17 3/4 in.

款識
春翔Chao 89年(左上)
來源
台灣王文俊先生舊藏
亞洲私人收藏

悟取靈台境,入藝見性情

二十世紀海外華人藝術家中,趙春翔無疑是極特殊的一位。對他而言,藝術家追求的是活的生命,及自我獨立的靈性解放,在否定一切的成規教條,與理智意識概念的執著中,完成內在主觀情感的詮釋。他從中國文人畫的傳統出發,到充分吸收西方各種藝術風潮的特色,在「中西合璧」中毫無窒礙地直接展現個人性靈,就此開闢出他人所未見的獨特出路。綜觀其一生創作歷程,尤其自1958年起定居紐約SOHO區,正迎上了當時風起雲湧的抽象表現主義風潮,得以認識包括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克萊恩(Franz Kline)等美國藝術家,並與之頻繁交流,促使他重新思考自身創作可能的轉變。在長達三十多年的旅美期間,他以大破大立的無畏精神,徹底推翻過往中國書畫傳統的既定規範,改以鮮豔明亮的色彩、充滿哲學性的符號,來體現東方文化的深厚底蘊,很快地就獲得了當地的重視與好評。
1962年,紐約古根漢美術館邀請他參加隔年的國際抽象繪畫聯展。1968年,波士頓美術館展出美國重要收藏家艾維斯特(The Wellington-Ivest Collection)所藏之172件當代世界名家作品,趙春翔亦位列其中,是其中唯一的華人藝術家。1972年,他獲頒紐約州「特別創作協會繪畫獎」,亦是第一位獲此殊榮的華人藝術家。直到後來,包括1997至1999年間由羅傑斯特大學紀念美術館主辦的「亞洲傳統/現代表現」巡迴聯展、1998年紐約古根漢博物館主辦的「中國五千年」等大型國際展覽,都可以見到趙春翔的身影,足顯他畫譽之隆。

深合畫理,自現玄妙
此次上拍的趙春翔作品俱是其晚年之作,可透過作品看出他在歷經人生幾番波折後,對於個人創作的益發篤定──包括宣紙、彩墨、易經、陰陽在內,廣博且深厚的中國文化傳統始終才是他汲取不盡的養分。如完成於1989年的《溫馨》(拍品編號669),畫家以簡化後的精煉造型,描繪出一對面向左邊的鳥兒一前一後,以寧靜的姿態駐足;在牠們身後,一大片墨色塊面的背景外,還加上粉橘、靛青、石綠等色的短疾筆觸相呼應,復以他慣用的螢光黃畫出一道圓形光暈籠罩在鳥兒身上,不但在構圖、用色乃至於線條墨韻上都取得了穩定平衡,整體也流露出一片恬靜安詳的氛圍。

另一件完成於1991年的《內外湛明》(拍品編號670)是趙春翔藝術生命的尾聲,靈台已臻透徹之境的明證。畫面中大塊濃黑墨色如雨似瀑從上方奔流澆淋而下,極為大氣豪邁,也順勢發揮引導視線閱讀的作用。一路來到前景,原本抽象的墨黑色塊卻突然從旁伸出兩竿瘦勁挺立的墨竹,在週遭黃色綠彩看似毫不著意的襯托之下,顯得益發清奇有神,恰與擅於畫竹之清代書畫名家鄭板橋所云:「一竿瘦,兩竿夠,三竿湊,四竿救。」之畫理符節合拍。此作兼具形象與抽象,體現出趙春翔對於「知黑守白」之藝術觀念的深刻理解,同時也彷彿醍醐灌頂般流露出強烈的哲學思維,將其一生所追求的玄妙情懷充分地鎔鑄及抒發在畫面之中,絕對堪稱精華之作,慧眼獨具者自當能識之愛之!

估價 :
HKD: 120,000 - 180,000
USD: 15,400 - 23,100

成交價:
HKD: 141,600

上一件 拍品 669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