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9 春季拍賣
觀古--瓷器珍玩工藝品

1184
(Western Zhou Dynasty (1046-771 BC))
龍鳳紋玉環(西周)

9.3 cm. (3 5/8 in.) diam.


白玉質,局部有褐色沁。環刻龍鳳紋,夔龍龍首較大,短角,卷鼻,臣字眼,張口露出僚牙,軀體隨器形內捲作回環曲折之狀;鳳首回望,與之向背,首尾相銜,抽像神秘。兩面紋飾相同,雕琢技藝精深,紋飾皆以半面坡技法雕琢,線條婉轉流暢又富於變化。整體造型簡潔生動,氣韻靈動,體現出西周先民高超琢玉的技藝。《禮記•經解》:「行步則有環佩之聲,升車則有鸞和之音。」鄭玄注曰:「環佩,佩環佩玉也,所以為行節也。」《說文解字•玉部》:「環,璧也,肉好若一,謂之環。環,從玉晨聲。」段玉裁注:「古者還人以環,亦瑞玉也。鄭注經解日:環,取其無窮止。」《禮記•玉藻》:「孔子佩象環五寸,而綦組綬。」環是組玉佩中不可缺少的玉件。可見玉環的功用一為佩飾玉器,以節行止,並有美飾人體作用,同時也是佩戴者身份和地位的象徵;二是作為瑞玉之一,有無窮止之意。

估價 :
HKD: 120,000 - 180,000
USD: 15,400 - 23,100

成交價:
HKD: --

上一件 拍品 1184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