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5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29
井上有一 (1916-1985)
匹狼(1968年作)

紙本 水墨

126.8 x 222.6 cm.49 7/8 x 87 5/8 in.

簽名:68.3.4
鈐印:有
發表
《井上有一全書業》,P403 & P526,Unac Tokyo出版社,東京,日本,1996-1998年出版。
《書法是萬人的藝術》,P214,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北京,中國,2012年出版。
《生成:井上有一作品集》,西安美術館,西安,中國,2015年出版。
展出
井上有一藝術展,皇城藝術館,北京,中國,2010年。
「始于青萍、不止井上」李青萍&井上有一藝術展,寧波藝術館,寧波,中國,2013年。
「生成!井上有一」特別展,西安美術館,西安,中國,2015年。
井上有一
「我以爲漢字不是恒定不變的軀殼,他是具有神性話語的,倉頡造字之時『天雨粟,鬼夜哭』,文字是能驚天地、泣鬼神的靈性之物。」
——井上有一
現代主義思想在十九世紀進入日本,在政治、文化、科技方面迅速的發展。人們仿古般的描摹西方,藝術却未蒙其益,在國家主義的宣導下,日本書壇一片暮氣沉沉。自由施展藝術的精神幷沒有被現代主義喚醒,反而從本來靈動幽玄的東方氣質變爲了僵化無味的文字元號。書法的現代性與藝術性將向何方?
在二戰之後,共同的壓迫感使志趣相投的人們在藝術上極力去尋找擺脫戰爭陰影的希望,戰爭帶來的既是毀滅又是新生的契機。井上有一與江口草玄以及森田子龍于1952年相聚于京都安龍寺。 他們决定將日本的書法從一種傳統上以優美爲主旨的造型藝術形式歸還給靈魂,幷爲其注入靈魂。井上如饑似渴的從西方藝術中汲取營養幷做出各種嘗試,表現主義的酣暢淋漓使他從繪畫的行爲本身悟到藝術在身心上可以達成的統一,他將這個方法運用到書寫中,以最原始的節奏與氣韵來揮灑生命本能的律動,他的書法與現代藝術語言的一致性使他進入國際當代大師的行列。
井上有一既不是日本傳統書道的最後一人,也不是日本現代派書道的開山祖師,但他無疑是這兩派最重要的一位。井上一生不收學生,不賣作品,他與藝術界徹底劃清界限。很顯然井上是個極爲執拗的人。而且他似乎頑固到對一切說不,對不明了的事物說不,對需要想像的事物說不,對那些長久以往、不曾回憶的事物說不。37年甘守清貧,只是爲了體悟純粹、澄明的孤决之境。我們或可說井上有一是現代書法的聖徒,這種境界,是上接良寬和芭蕉的。誠如井上自言:「我們都經歷著生命之痛,必須書寫下來,只有書寫才是我真正想做的事業。不顧一切的隨心所欲的書寫。是我對活和生的見解。」
對于井上而言,自由書寫的真正涵義是什麽呢?是歸零的力量,是書寫,僅僅是書寫,是與傳統的對抗。真正的意義來自于我們希望如何書寫,書寫出自己的意志來……書寫意味著自由與勇氣,作爲藝術家他極爲珍視自己的情感與內心涌動的東西。一種駕馭與反抗駕馭的勢一直是書寫出張力的巨大驅動,在井上的作品中這些力量是從心中生成幷溢出的,是對世界悲壯的責問和超脫。在他大量的一字作品中我們看到他積聚的這種力量。
如果按傳統的書法,「藏頭露尾」都是可以做到的,但是他就是想將一切情緒以最直接的方式展現出來,突然且無法預測。井上想用書寫將自己與世界區分開,他想創造一種有生命、有呼吸的書寫。這些書寫從生命的角度提供一種鼓舞人心的力量,一種生命力,一種充沛的氣局和宇宙觀。在他的宇宙觀中充斥著對藝術的虔誠,這種虔誠超越了一切表面的東西,超越了書寫的形,超越文字,他甚至只書寫一些聲音。從書寫、文字、語言中變相産出成爲一種純粹的獨立的藝術。
井上在安貧揮毫幾十年後幸運的遇到了海上雅臣,共同分享從藝術上認識活和生的見解。1985年井上逝世,他的遺言是「作品是我和海上的事,你們不許騷擾。」海上耗盡家財,盡其餘生,爲井上出版了《井上有一全集》。彼時已距井上逝世15年。
這位至純至真的藝術家,他將自己逼入生命極限的絕境,血淋淋的實證著書寫所能達到的邊界與可能性。他純然無雜的行爲與書法界庸俗守舊者格格不入,但他從未改變過藝術的立場,猶如一個傲然獨立的勇士,屹立于群山之顛,用他的方式自由狂嘯。
爆裂與禪靜—日本戰後現代主義美術
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亞洲現代發展史中的一個重要分水嶺,特別是位于東亞,社會相對獨立自由的臺灣、日本與韓國,其政治、經濟、文化環境都因戰爭而發生了深刻的變革。戰爭造成環境與認知上的劇變,人們體認到了文明高速發展到達極致的結果却是將一切重歸于零,敏感的藝術家們開始思索存在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從哲學與心理學汲取養分,現代主義思潮涌現。體現于美術領域,比起以寫實和技術爲基礎的傳統美術,現代主義美術具有象徵性、表現性和抽象性的特點,幷標榜反傳統,在思想上否定和排斥19世紀中期以來的含有學院派特徵的寫實主義風格。
近年來,幾個備受矚目的博物館級別展覽都分別聚焦于東亞戰後前衛藝術運動:2011 年日本《物派》與韓國單色畫代表人物李禹煥在紐約古根海姆博物館的回顧展《記錄無限》、2012年于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展出的《東京1955-1970:新前衛》以及2013年紐約古根海姆博物館的《具體派:燦爛樂園》等等。透過國際大型藝術機構的梳理,將人們的目光重新導向這個對後世影響巨大、波瀾壯闊的時代。

估價 :
HKD:200,000 - 300,000
USD:25,800 - 38,700

成交價:
HKD : 590,000

上一件 拍品 29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