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5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38
周春芽 (1955)
包著頭巾的女人(1991年作)

布面 油彩

53 x 41 cm.20 7/8 x 16 1/8 in.

簽名:1991.4 周春芽 于右下
發表
《Zhou Chunya 周春芽》,P116-117,timezone8,北京,中國,2010年初版。
周春芽
《裸女》是周春芽1995年創作的「人體系列」佳作之一,人體系列與石頭系列同爲周春芽90年代最爲重要的代表創作。他在談到這一系列時曾說,「當時主要還是想畫人體,畫中的人體都有具體的模特,但因爲已經開始接觸中國畫,所以不可避免地用了綫,在亂筆中藏著具體的形象,在塑造形體的同時解構形體」。
從整幅畫作的效果來看,在起初作畫時畫面或只有混沌而不明朗的黑色調子,後逐步發展出人體的形狀,綫條在繪製時不斷摸索,筆觸迭加的凸凹起伏,以一種若有若無的規律反復出現,仿似傳統山水畫中的皴法點染,富有韵律與層次感。畫面上色彩團塊與綫條不可預知的纏繞、交叉,呈現出一片毫無徵兆的模糊帶,令各種視覺元素被混沌的氛圍所籠罩,使得畫面呈現出在具象與抽象之間的微妙狀態。
周春芽筆下的畫面傳達給觀者的是一股涌動神秘氣息的色欲氣氛,他想要「一種張揚而冒險的嘗試—借助這種典雅的形態去傳達—種暴力甚至是色情的意味」,在精神與心理狀態上揭示了一種「現在進行時」的當代症候,也因此他這一時期的畫作被視爲中國當代藝術史上繪畫語言當代性的最初探索。
于1989年完成德國學業學成歸來的周春芽,于1990年開始了新的藝術探索。彼時對于人性更爲徹底的探尋和建立自身藝術語言的强烈願望,驅迫他重新踏上藝術生涯伊始時造訪過的西藏大地。作品《包著頭巾的女人》是藝術家彼時創作的一系列西藏人肖像作品中的一幅。觀看此時周春芽的畫作,能明顯感覺到與80年代的同題材畫作在表現手法和藝術趣味中的截然不同,這其中既包含了德國新表現主義對周春芽的熏陶,也融入了中國傳統繪畫對藝術家的深刻影響。因此,這一時期的作品集中體現了周春芽創作的發展和轉折,在藝術家生涯中尤爲重要。
《包著頭巾的女人》延續了周春芽留德素描中的嘗試,一反過去那種熱情和粗放的人情味,在表現主義的技法中揉進了多層肌理的處理,有意識地增强人物頭像的人文色彩,借用頭像面部的複雜結構,用無表情的神態加留白襯托的豐富流淌的色彩,使畫面的綜合形象具有刺激性的豐富感,體現出神秘的象徵主義和德國新表現主義特色。另一方面,這種特殊的肌理效果顯現出周春芽對宋元山水在這一階段的探究,畫面肌理延伸如郭熙筆下的蟹爪皴,短促縱意、疏朗錯落,風霜蒼凉之意境頓生。這種表面布滿了堆積立德粉加乳膠做出的豐富肌理的處理方式始于1990年,體現出西方繪畫語言在中國的著陸,以及藝術家周春芽探索具有獨立價值的形式話語的努力,後過渡到藝術家開啓國際化語言探索的「石頭系列」作品,成爲周春芽90年代的重要藝術語言。

估價 :
HKD:680,000 - 880,000
USD:87,720 - 113,500

成交價:
--

上一件 拍品 38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