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6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1263
丁雄泉 (1920 - 2010)
蝴蝶(1961年作)

油彩 畫布

49 x 61.5 cm. 19 1/4 x 24 1/4 in.

簽名:ting 61 於畫背


備註:

附瑞典Gummeson画廊提供之原作保證書。


丁雄泉

(1920 - 2010)

丁雄泉作為旅美著名的畫家/詩人,繪畫作品以豐富豔麗的色彩著稱,在粗獷與細膩的間隙,綻放出澎湃洶湧的優雅韻味。丁雄泉的繪畫展現飛揚且快速酣暢淋漓的衝擊力,他擅長以墨線勾勒人物伴隨豔光四射的花草,作品隱含東方精神且極富爆發力,素有「採花大盜」之稱號。本次秋拍的《蝴蝶》乃藝術家早起珍貴油畫作品,題材稀有,色彩絢麗而層次豐富,充分展現了作家內心豐沛的情感狀態,捕捉轉瞬即逝的生命之美;另一作品《武松打虎》系丁雄泉與摯友,同為著名畫家的趙春翔合畫,兩位深具海外背景的藝術家使用水墨形式,再現傳統中國藝術體材,寫意不羈,不僅在畫風上有所突破,更是兩位藝術大家惺惺相惜的友誼見證,令觀者在一飽眼福之餘,感受到作品的生命力,及二人通過紙上交流而迸發出的濃烈的創作熱情。

無錫出生的丁雄泉,少年時曾在香港逗留,然後漂洋過海到巴黎,並於1961年再赴紐約習畫。彼時正值六○年代抽象表現主義藝術的鼎盛時期,普普藝術也在蘊釀中。他與多位抽象主義及普普主義藝術家如山姆•法蘭西斯(Sam Francis)、安迪•沃荷(Andy Warhol) 等成為好友。受到當時藝術氛圍的衝擊,他開始把顏料潑灑滴濺在畫布上,以鮮明顏色取代素墨,發展一系列抽象表現主義風格創作。而創作於1961年的《蝴蝶》,便是丁雄泉開始大膽使用油彩以及抽象技法,強調顏色以及材料本身所獨有的質感之開始。藝術家將諸多暖色調油彩疊加,以展現蝴蝶豐富絢麗的翅膀身形,拋開傳統具象式的勾勒與描繪,藝術家在作品中藉由強調色彩,而給予觀者強烈的視覺衝擊。本作品亦是藝術家早期對抽象表現主義的一次成功嘗試,暢快淋漓的筆觸、強烈鮮明的瑩光色彩⋯⋯丁雄泉在作品中開始充分融入西方眼鏡蛇派的狂野色彩,這樣的繪畫語言後來貫穿丁雄泉的一生,成為其極富標誌性的作品記號。

同樣也是在1961年,畫家趙春翔在8月間的日記上寫下:「1961年8月初,接到了丁雄泉從巴黎寄來他個人畫展的專刊目錄,展閱他離別紐約後整整一年,現在他更狂放自由了,完全是大畫家的風範,尤其是內容上,雖然有些草率,但比起從前充實多了。他培植他的個性發展,從而噴射在他的筆下,他的成功是可預期的……」從這份曰記中也說明趙春翔對丁畫藝的精進同感欣慰,丁雄泉比他早出名,趙春翔從丁雄泉身上,感染了那份成名的驕傲與喜悅。趙春翔曾師從林風眠與潘天壽,被林風眠喻為「最傑出的學生」之一,後赴西班牙進修,成為西班牙皇家美術協會會員,藝術造詣獲得認可。身在異鄉而對中國傳統文化懷著深厚感情的趙春翔,立下了將古老的中華傳統繪畫藝術與西方現代繪畫藝術結合起來的宏大志向,決心努力探索出一種充分體現這種結合的繪畫藝術形式。60年代初在紐約,被抽象表現主義激發了靈感但並沒有被這個畫派所認可的趙春翔,經過一段時間的停頓和思考,放棄了油畫,開始專心創作中西合璧的彩墨畫。

《武松打虎》作為兩位藝術大家身處轉型時期,合力創作之結晶。則具有非同凡響的歷史意義。武松打虎作為中國藝術的經典題材,曾被諸多藝術家前輩如關良、林風眠、秦宣夫等做出不同的詮釋,而趙春翔、丁雄泉合畫的《武松打虎》則屬丁雄泉黑罕見白水墨作品,亦是趙春翔在中國水墨上作出的探索與嘗試。作品中,武松神情威嚴,微張的牙齒露出無畏猙獰之感。黑色的重彩既是常年勞作而污糟的衣裳,亦是「打虎」時的奮力與混亂。「虎」則神色驚恐,魂不附體,身體早已爛成一灘泥。畫面中大量的留白,拋卻了東方傳統繪畫的尺幅觀念。令人感受到兩位藝術家創作時的酣暢淋灕,而這般寫意不羈的表達,添加了西方的抽象繪畫元素,正是兩位浸淫於西方文化的藝術家對於中國傳統歷史題材的一次致敬與嘗試。

估價 :
HKD:120,000 - 180,000
USD:15,500 - 23,200

成交價:
HKD: --

上一件 拍品 1263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