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6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1267
劉國松 (b.1932)
寒山漫雪(1966年作)

水墨 紙本

30.5 x 70.5 cm. 12x 27 3/4 in.

簽名:一九六六,藝術家鈐印一枚 於左中


劉國松

(b.1932)

1950年代後期,台灣「五月畫會」成員劉國松,在熱衷於西方美術新潮的同時,也逐漸警覺到中國繪畫的筆墨紙材等有其不可替代的材質特性,遂援引西方現代繪畫風潮的抽象繪畫理念,創作起抽象的「現代水墨畫」,在更多樣化現代技法與媒材的嘗試實驗的同時,且從中國固有的哲學思想中,尋求用來詮釋創作內蘊的理論依據,現代西方的抽象理念與中國畫論精神的接合,並積極的在作品表現上尋求各種 前所未有的可能形式,並在「現代」與「水墨」的雙重議題上尋求最大的結合與突破。其技法實驗的成就包括了創作 性地發明了中國水墨畫的拓墨法和漬墨法,令中國畫裡出現了白線條,而且大大豐富了水的表現形式。

1966年,劉國松前往紐約,並在這一時期創作了諸多以山與雪景為素材的水墨作品,本次上拍的《寒山漫雪》亦屬該系列之中的經典之作。藝術家摒棄了採用油畫的方頭筆,而是受中國傳統「蟲食紋」和「屋漏紋」技法的啟發發明了拓墨法和漬墨法,使得畫面既有中國畫的風骨,又不乏油畫的質感,並配合「紙筋法」的使用營造出豐富而多層次的肌理,既有狂草的縱情恣意,亦有抽象的形式之美與想像空間,剛健的筆法與大片留白對比鮮明,構圖技法純熟而出神入化,虛實相應之間,建構出深遠意境,既壯闊如皚皚積雪的高寒山峰,亦如流竄於宇宙之巔的生命能量。

估價 :
HKD:120,000 - 180,000
USD:15,500 - 23,200

成交價:
HKD:188,800

上一件 拍品 1267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