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6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1269
陳逸飛 (1946- 2005)
夢迴鄉橋(1996年作)

油彩 畫布

100 x 120 cm. 39 3/8 x 47 1/4 in.

簽名:Chen Yifei 於左下


來源:

源自藝術家本人;

季豐軒畫廊,香港;亞洲私人收藏。


陳逸飛

(1946- 2005)

作為最早蜚聲國際藝壇的中國當代藝術家,陳逸飛用西方的高度寫實主義來描繪獨具東方元素的代表性題材,成為中國當代藝術發展中,舉足輕重的重要人物。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世界對中國仍然缺乏了解之時,成功的用藝術創作打開一扇門,將東方的婉轉含蓄之美帶到西方視野之中,賦予世人對於海派華人藝術新的理解。

寫實 — 極致成詩意

「陳逸飛的畫是接近詩的,因為他只是在指示,而非肯定。」

——哈默

60年代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現上海大學美術學院),以突出的成績與天賦,被延攬入上海畫院的油畫雕塑創作室工作,擔任油畫組的負責人,並於70年代創作了一系列帶有政治主題意涵的史詩巨作,在當時即為油雕院的風雲人物。

1980年旅美後,陳逸飛以極具中國特色的江南水鄉系列把全新的中國寫實藝術介紹至西方,為西方文化打開了窺探傳統中國日常的窗口,引起高度關注,先後與西方重要寫實藝術畫廊——哈默畫廊及瑪勃洛畫廊簽約,並在1980-1983年間連續六次於漢默畫廊舉辦展覽,吸引了西方主流藝術媒體如《藝術新聞》及《紐約時報》的廣泛報導,成為當代中國在世界藝術舞台上獲得如此重要肯定的第一人。

美國《藝術新聞》雜誌將陳逸飛定名為「一個浪漫的寫實主義者,作品流露強烈的懷舊氣息,瀰漫其中的沈靜與靜寂氛圍尤其動人。」陳逸飛的擅長用油畫描繪精緻的東方場景,其作品兼備東方傳統美學神韻及西方高超的寫實繪畫技巧,超越了地域和人文的界限,將東西方的文化精髓融於咫尺之間。在東方人的眼裡,他的作品是寫實而西化的,而在西方人的眼裡,他的作品浪漫得「接近詩」,揭示了西方世界對東方文化的探索與想象。

夢迴 — 大師之畫魂

水鄉系列是陳逸飛創作中,不可忽視的經典題材,而「夢迴」則是陳逸飛永恆的藝術之魂。

1996年夏天,陳逸飛在蘇州小住,創作了一系列如《有白色房屋的蘇州》、《古橋水鄉》等與水鄉有關的作品,本次上拍的《夢迴鄉橋》亦是其中之一,為陳逸飛創作成熟期之作,具有代表意義。

在該作品中,無論是拱形的石橋、河堤旁的綠樹、波光粼粼的水紋,還是河面上悠悠的漁船,都通過藝術家傳神的畫筆有序地鋪排開來,不緊不慢,不慌不忙。彼時的中國,坐落著成千上萬這樣的江南水鄉,時光似乎在這裡從未留下痕跡,亦或者它們是被歲月遺忘的角落—任大千世界無窮變幻,這裡始終保持著與世無爭的安然姿態。整個畫面因為「水」的承載,而為石頭、綠樹、船木這樣剛性的元素增添一絲柔美,在寧靜祥和之於,巧妙地形成了剛柔並濟的平衡。遠處的兩艘小船一艘已悄然停泊於岸邊,一艘則悠悠劃過水面,泛起兩道輕盈地漣漪。迷濛間,已看不清是這艘小船是在駛向外面的世界,還是回家的路—陳逸飛用畫筆婉轉地描述了在美國遊歷數年後回到祖國,既眷戀故鄉,又對世界充滿抱負的所思所想,以及洗練鉛華、回歸質樸的成熟心境。

呈現 — 致敬與緬懷

本次秋拍,時逢陳逸飛先生誕辰70週年之際,我們有幸呈現其創作巔峰期之時的經典代表作品,以緬懷並追憶這位傑出的華人藝術大家。《夢迴鄉橋》作品來源有序,藏家在得自陳逸飛本人後,悉心呵護,珍藏數十載,縱斯人已溘然長辭,亦未曾輕易外流於世。 此番亮相,讓觀者在有機會目睹這幅珍貴創作的同時,伴著陳逸飛筆下船的馳出和返泊,橋的過往和回程,河的潮汐岸的左右,畫的西式意境的東方,一起「夢迴鄉橋,致敬經典」。

估價 :
HKD:1,800,000 - 2,500,000
USD:232,300 - 322,600

成交價:
HKD: --

上一件 拍品 1269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