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6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1276
仇德樹 (b.1948)
裂變山水(2010年作)

壓克力 宣紙 畫布

120×60 cm. 47 1/4 x 23 5/8 in.

簽名:雲一人 仇德樹 於畫面左中


仇德樹

(b.1948)

「裂變」一詞不光是仇德樹作品之名稱,更是貫穿其創作生涯始終的代名詞。少年時代起變師從海派名家王一亭,汲取了極為深厚的傳統水墨功底,並且善用宣紙的肌理來展現筆墨之紋路。文化大革命結束后,他成為藝術家團體「草草社」的領袖,志在為心目中的「大山大水」,找到新的表現方式。1985年,仇德樹應邀前往美國波士頓塔弗茨大學做訪問學者,在海外的仇德樹感受到了傳統水墨在視覺衝擊力上的欠缺,因此開始了一場與中國水墨對話的「裂變」之旅,大膽改革了之前的灰暗色調,運用油畫創作所使用的丙烯顏料和油畫畫布,打造出色彩豐富的畫面效果。

和其他當代水墨作者有所不同,仇德樹的作品不拘於宣紙和墨筆這樣單一的表現形式,且用色鮮亮,自成一格。最為著名的「裂變系列」亦是如此—據藝術家回溯,該系列最初來自於石板裂縫的靈感。藝術家大膽使用西方的解构主義來描繪傳統的中國山水,構圖上,與氣勢恢宏的北宋山水有相似之處,令人不由想到清初金陵八大家之一的龔賢,以用墨而聞名,視野開闊,平淡中倍添縹緲之氣息。無論是俯視角度的構圖,還是濃密而又靈動的「點苔」,撕裂的碎片被重新整合,仇德樹在西方的解構主義中,完成了一次極具東方氣息的裂變。

仇德樹曾自白「我喜歡用剃刀般銳利的工具把藝術品撕開,然後把它們粘合起來,然後再一次把它們扯開。在這一過程中,我不斷嘗到了把我曾經創造的某些事物加以摧毀的苦痛,及把可認知的東西加以消除的自由。我把這種行動作為我的自我修養的一部分,從而使我在精神上無畏和堅定。」本次上拍的裂變作品,堪稱該系列之中的代表作。在藝術家所堅持的水墨實驗的創作之下,作品顏色豐富瑰麗,紋路別緻而細膩,仇德樹煞費苦心的撕開、滑坡、重繪以及再分層,將傳統中國宣紙,化作拼貼畫一般具有多層結構和表達方式的畫作。依靠中國傳統材料和技術,來創作新穎獨特,且具有時代敏感性的作品,正是時下「當代水墨」之起源。從文革時期的工人畫家,美國高校的訪問學者,再到「草草社」的精神領袖,年近古稀的藝術家仇德樹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身份上的「裂變」,通過充滿試驗性的作品,將住在心中的憂患與傷痕,堅定的表達出來。

估價 :
HKD:280,000 - 380,000
USD:36,100 - 49,000

成交價:
HKD:472,000

上一件 拍品 1276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