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6 秋季拍賣
觀想 - 中國古代書畫

462
汪士慎 (1686-1759)
松竹圖(辛酉(1741年)作)

立軸 水墨紙本

80.5 x 48 cm. 31 3/4 x 18 7/8 in. 約3.5平尺

鈐印:成果里人、巢林、近人汪士慎、谿東外史
題識:辛酉仲冬寫於青杉書屋。近人汪士慎。
蒼松偃蹇如短虯,垂肘近人寒不收。悲風蕭蕭生晝晦,古鬣陊水令人愁。錦韉騎馬山陰道,石黛空青拂衣好。萬里江湖隔舊遊,坐觀圖畫空山老。元人詩,巢林再錄。

此作展現了揚州畫派盛行的繪畫風格,空白的背景以突顯主體,一棵松樹與周遭的叢竹在空白的背景中生長。汪士慎在此圖中採用半圓松針畫法,松針根根都有交代。而樹幹上點狀的紋理,和黛石上濕筆所作的曲線,都與半圓松針呼應,構成一種天然的趣味。這在汪士慎的畫作中並不鮮見。全作既無散亂之感,又具靈動之氣,足見畫家深厚的藝術功力。
是作作於“辛酉”,即乾隆六年(1741),時年畫家56歲,已經左眼失明。但畫家戲刻“左盲生”、“尚留一目看梅花”等章,以明其志,並將自己的藝術創作稱作“獨目著寒花”。同為“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評價汪士慎此時的作品“清品極高”。由是圖觀之,此言不虛。
出版:1.《玉齋珍藏明清書畫精選-The Jade Studio》,圖版第64號,班宗華、高居翰、李鑄晉、傅申、屈志仁等編,耶魯大學美術館,1994年版。
2.《王南屏藏中國古代繪畫(全三卷)》,圖版第206號,田洪編著,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2015年版。

估價 :
HKD: 800,000-1,000,000
USD: 103,200-129,000

成交價:
HKD:944,000

上一件 拍品 462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