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6 秋季拍賣
紫英青璲-古硯專場

613
南宋
黃獻子秀野堂雙足風字樣歙硯

規格:縱19.5厘米 前寬9.4厘米 後寬10.2厘米 高2.6厘米 日本藏家舊藏

硯堂開闊微凸,墨池深峻,綫條挺拔流暢,背留雙足,背脊鐫刻大片銘文。其質地堅密細潤,歙石暗細螺紋絲光閃動,品質極佳。此硯銘文書寫工整流暢,其紀年贊譽之詞藻盡顯文人愛硯之胸懷,可謂珍罕。
宋代文人對書齋之物至爲講究,硯臺被賦予更多文化內涵,不僅藏硯玩硯者衆,給硯臺寫銘作賦也成了一時風尚。孔毅甫歙硯:“澀不留筆,滑不拒墨。瓜膚而縠理,金聲而玉德。厚而堅,足以閱人于古今。樸而重,不能隨人以南北。”寥寥幾句,道盡歙石硯材的美妙和珍貴。

歙硯銘文:秀野堂黃獻子 乾道昭陽大荒落 喜獲奇硯 叙而銘之 縝密以紋 溫潤而確 邃哉興平 孕此遺璞 伏羲畫卦 素王筆經 宏濟盛美 貽訓後人 藤角聿煤 益者三友 作銘鑒之 昭示不朽

注解:
1.乾道昭陽大荒落:即乾道癸巳年(應爲乾道九年),乾道是南宋宋孝宗趙愼的第二個年號,共計9年。“昭陽”爲古代歲星紀年法,十幹中癸的別稱,用于紀年。《爾雅·釋天》:“(太歲)在癸曰昭陽。”《淮南子·天文訓》:“亥在癸曰昭陽。” “大荒落”亦作“大荒駱”“大芒落 ”。 太歲運行到地支“巳”的方位,這一年稱大荒落。《爾雅·釋天》:“(太歲)在巳曰大荒落。”《史記·天官書》:“大荒駱歲:歲陰在巳,星居戌。”因以爲十二地支中“巳”的別稱。
2.素王:儒家稱譽孔子爲“素王”,是真正的王。所謂“素王”,是沒有土地、沒有人民,只要人類歷史文化存在,他的王位的權勢就永遠存在。
3. 藤角聿煤:紙筆墨的別稱。藤角是以藤角爲材料製成的紙張,聿原爲筆的本字。聿者,所用書之物也。指事字。煤指墨,宋·陸游《老學庵筆記》中官欲于苑中作墨灶,取西湖九裏松作煤。

估價 :
HKD: 350,000 - 380,000
USD: 45,000 - 49,000

成交價:
HKD: --

上一件 拍品 613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