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中國嘉德香港2022秋季十週年慶典拍賣會
大巧若拙-竹月堂藏瓷

1024
清乾隆
黃釉暗刻龍紋盤

17.5 cm diam.

「大清乾隆年製」六字三行篆書款

撇口,淺弧腹,圈足,內外滿施黃釉,均勻瑩潤。盤心中央雙圈開光內暗刻雲龍紋,單龍騰空舞動,飄逸動人,周飾祥雲伴其左右,龍身矯健,龍爪鋒利。盤外壁暗刻雙龍戲珠。紋飾先於胎體上刻劃,而後施釉燒製,輪廓清晰,工藝精細,尤為佳品。底書「大清乾隆年製」六字青花篆書款。
雲龍紋作為宮廷用瓷的傳統裝飾紋樣,歷朝歷代均在使用,且式樣繁多。而黃釉自隋唐以後即成為皇帝的御用色,黃釉瓷器亦從諸多單色釉瓷器中脫穎而出,成為皇室的御用色瓷,明清兩朝只供宮廷使用,並且有著嚴格的使用規範,「貴賤有級,服位有等」,任何人不得僭越。按清宮《欽定宮中現行則例》規定,在皇室成員中,能使用和擁有純黃釉器的只有皇帝、皇太后和皇后三人。同类者可参考中國嘉德2020年8月18日,拍品编号2382,成交价RMB402,500。
來源:竹月堂珍藏

估價 :
HKD: 80,000 - 120,000
USD: 10,200 - 15,300

成交價:
HKD: 300,000

上一件 拍品 1024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