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5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10
趙春翔 (1910-1991)
福蔭一家(1980年作)

紙本 彩墨 壓克力

75.5 x 54.5 cm.29 3/4 x 21 1/2 in.

簽名:To Dear P. mitchil 春翔 Chao,1980 N.Y.C. 于右上方
來源
藝術家直接贈予Mr. B.Mitchil;
美國私人收藏。
趙春翔
八零年代是趙春翔畫風最自信奔放的時期,不僅先後在紐約布魯克林美術館和臺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作品也廣受海內外藝評家的肯定。于本次拍賣呈獻的《福蔭一家》創作于1980年,爲趙春翔創作生涯高峰期的作品,老辣酣暢的用筆具體表達了趙春翔「不中不西,亦中亦西」的綜合風格以及鮮明的個人符號,更傳遞了他對傳統文化的珍愛以及有情天地的大愛。
在作品《福蔭一家》中趙春翔營造了一種與傳統水墨淡泊、含蓄、超逸的審美截然相反的境界,畫面中間那豪爽不羈的綠色圈環和不規整的螢光紅色塊,顯現出趙春翔受到波普藝術影響而傾于直顯的風格傾向,那鮮明奪目的色點猶如綻放在夜空的烟火,炫耀著光華,也像一圈難以名狀的引力磁場,牽引著天地間的能量。趙春翔以蒼勁的中國書法筆意融合表現主義的縱橫筆法鋪陳出背景的竹林,在茂密的竹葉林蔭下,三隻憨態可掬的大眼鳥兒一字排開,構成畫面的主體; 趙春翔酷愛畫鳥,鳥也經常成爲他自喻自况的主角。趙春翔筆下的鳥融合了東西方藝術的神韵,既有馬蒂斯、畢卡索的自在歡愉,也有八大山人、林風眠的寫意抒情。作品《福蔭一家》下方那一排彼此緊挨的鳥兒仿佛一個三口之家,在竹林的庇蔭下安詳喜樂地相護依偎,似乎象徵藝術家自身對于美滿家庭的期望,十分耐人尋味。

估價 :
HKD:400,000 - 600,000
USD:51,600 - 77,400

成交價:
HKD : 448,400

上一件 拍品 10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