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15 秋季拍賣
中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19
洪淩 (1955)
深居瑞雪(1998年作)

布面 油彩

60 x 72 cm.23 5/8 x 28 3/8 in.

簽名:洪淩 98 于右下
發表
《意韵江山:洪淩》,P28,索卡國際藝術中心,臺北,2003年3月初版。
展出
意韵江山:洪淩畫展,臺北國父紀念館,2003年。
洪淩
在洪淩風格成熟期的畫作中,最突出的特色就是流暢交迭的色塊以及緊凑的色點,或是接近點的短筆觸交織成優美的風景意象。在傳統山水畫之中,墨點搭配以綫條爲主的皴法,受到講究書法綫條與間距美感之文人畫家的重視,早期是具象表現遠處的樹叢或近景的草叢、苔點,逐漸演變爲單獨存在的墨點,而以大小、緩急、輕重、濃淡、幹濕使得畫中的山水産生視覺的焦點,從而强化山水畫中的抽象美感。直至清代石濤直接以斑漬點點的墨點來構成整幅畫的美感,不求形似而追求意蘊的「點化」得以營造出新的境界。
洪淩以傳統中國繪畫的「點」作爲基本的表現元素,點點間的乾擦、交迭所形成的意象藉以表達畫家胸中于物象之外的意境。在畫作《烟鎖秋聲》中,繁密的短筆觸揮揮灑灑間再現出一個變黃轉紅的秋林之景,配之以一片清澄的湖水,明淨搖落之感縱生。遙看整幅畫面,不禁令人聯想起傳爲北宋範寬的《雪景寒林圖》,其騰騰升起的氣韵如此生動。在畫作《深居瑞雪》中,零落的筆點仿佛飄零而落的雪花,輕浮于蒼松之上,厚沉于蕭瑟的院落地面中央,勾起人隱逸山居之思,米氏雲山層層落落、斑斑駁駁的「仙隱意境」仿佛隱秘于其中,叫人無限神往。
洪淩以大自然爲靈感來源,以中國傳統筆法爲創新藍本,將中國固有傳統予以現代化,在現代藝術的創作特質上展現了表現以外的氣勢,開創出傳統繪畫在現代化發展的新方向。

估價 :
HKD:200,000 - 300,000
USD:25,800 - 38,700

成交價:
HKD : 236,000

上一件 拍品 19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