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21 春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49
朱德群 (1920-2014)
構圖(一九七八年作)

油彩 畫布

90 × 64.5 cm. 35 3/8 × 25 3/8 in.

款識
朱德群 Chu Teh-Chun 1978(右下)
來源
歐洲私人收藏
2010年10月4日,蘇富比香港秋季拍賣會,拍品編號224
現亞洲重要私人藏家直接購自上述來源

雪映詩情,白波九道流雪山
「自然是我的唯一靈感泉源,而其較佳的表現方式是抒情的。創造根源於純粹的自發性:依據道家格言,自發性乃在於『抒發胸中逸氣』。其結果是我的畫布上獲致這樣的繪畫語言,亦即色彩與書跡趨向相同目的:喚起光線、形態與律動。」
——朱德群

步入1970年代,朱德群深入自然之浩渺,在四處壯游中收攬山水,藝術格局亦不斷擴大,迎來了創作的另一豐碑。他先於1965年遊經瑞士阿爾卑斯山之屋脊的伯朗峰,被雲霧與白雪交織的壯麗景觀,召喚出內心深處的悸動與詩情,為日後的「雪景系列」埋下伏筆,並繼而在1970年於荷蘭參觀林布蘭(Rembrandt van Rijn)大展,深受觸動,對光與影的畫面構造形成了更為成熟的思想體系。而1976年,他並重拾書法的鍛練,而灑脫靈活的書法筆觸也自然豐富了他的油畫創作,而「雪景」這一主題也在他心頭縈繞,自70年代中後期逐步以白色為主調,營造畫面,成為他又一重要題材。在此一背景下,完成於1978年的《構圖》(拍品編號49)中,朱德群已將雲霧、白雪、山脈等景觀通過灰、白色階的演變,幻變出若李白詩中「白波九道流雪山」的風貌,蔚成其藝術風格轉折的經典。

行雲流水,雪盡山青又一奇
「那淡灰微藍的塗抹,像雲氣瀰漫、遠山含黛。近處亂線交錯,樹密雲深,山溪掩映,坡路深深,墨酣筆暢……它是不似山水的山水,更是恆久的人文山水!」
——楚戈

《構圖》採清透設色,大量半透明的白、藍、灰彩經由大筆刷的鋪成疊加,在上方形成似白非白、似空非空的留白畫境,而當中,飄逸輕細的墨色描摹著雪山高聳起伏的景觀,經由書法筆力的造勢與淺色點面的充分結合,以飛白、滲入、垂懸等方式,呈現出強烈的頓挫抑揚感,時而是綿針般細密的交織、時而是充滿速度的快掃,構建出銀裝素裹中似有浮雲飛雪、流風霧靄的視覺妙境,造就虛實結合的寫意風采。

作品以近似宋代大山大水的直立構圖,由遠山向近景推進,墨線的流動亦逐步加深擴大,生動啟引視線的遊走奔踏,隨著雲開霧散,右下方逐漸顯現出山石林立之原貌,銘黃、湖藍、磚紅等點彩綴入其中,形成視覺上的量感,而砌迭幾抹扎實的白,帶出畫面的層次和虛實共鳴,並加以灰綠、石綠滲入的平滑走筆將山巒之激昂歸於平靜的湖面,應和著南宋詞人陸遊的詩句「雪山萬疊看不厭,雪盡山青又一奇」那行雲流水般的雅暢景致。

朱德群以筆墨之趣創造出萬象詩情,在形意上既有北宗的淋漓磅礡,又見南派的悠遠清韻,組合成全新的抽象景貌。而他的視界更在山水之外,由雲光霧電的千變萬化和四時氣象的繽紛曼妙中,構建出物我兩忘的人文理想和曲婉情懷,在一次次的創作轉變中找到前進的方向,從具象到抽象、從線條到光影再到形意,正是兩幅畫作承前啟後、開拓藝術版圖的意義所在,而朱德群亦在這之中,創造出了獨屬自我的堂堂氣象!

估價 :
HKD: 1,300,000 – 1,800,000
USD: 167,600 – 232,100

成交價:
HKD: 2,360,000

上一件 拍品 49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