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21 春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50
朱德群 (1920-2014)
燿日成錦(一九八〇年作)

粉彩 油彩 紙本

35.5 × 50 cm. 14 × 19 5/8 in.

款識
朱德群 Chu Teh-Chun 80(右下)
來源
法國薩沙・克萊士及保羅・克萊士直接獲贈自藝術家本人
亞洲重要私人收藏

附:藝術家妻子暨正籌備編纂藝術家全集之聯席編輯朱董景昭女士親簽之作品保證書

註:作品將收錄於朱德群基金會及朱董景昭女士編纂的《朱德群作品編年集》

壯遊天地, 吟畫中之詩
1955年,35歲的朱德群受恩師林風眠鼓勵,從香港維多利亞港登上前往法國的郵輪,開啟其藝術之途的「黃金時代」。三十年後,再次踏上香江,已然是名盛之時,他精挑三十件作品,在該地舉辦旅法後的首場亞洲個展,並邀請彼時旅居香港的恩師林風眠前來觀展,完成了這載入史冊難得的師生會晤。林風眠更特地為展覽畫冊封面題字,顯此展在朱德群藝術生涯中的特殊地位。展中之作充分體現了朱德群八〇年代成熟期的特點,是次上拍的《潭影空人心》(拍品編號51)即為展間最傑出的代表之一。

而初抵法國,朱德群結識巴黎歐巴威畫廊藝術總監克萊士,其為朱德群在法國藝壇最早的伯樂,並收藏朱氏多件作品,完成於1980年的《燿日成錦》(拍品編號51)便是其一,來源有序。二作完美體現畫家對光彩的精妙塑造,並反映他化用中國古典詩詞的意象為津梁,以溝通中西的創作追求,殊為難得。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朱德群曾說:「中國詩是五彩繽紛的畫,蘇東坡說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境界……可至詩畫同體。」他在創作上經常由中國古代詩詞提取靈感,而此作的命名,正出自唐代詩人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中的「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描述大自然萬籟俱靜,臨潭照影,可令人俗念全消,洗滌心靈。回看畫面,那虛實相生的畫面,正是自然光與影的交融,恰恰完美呈現了朱氏拋卻雜念、萬象神遊的隱逸胸懷,邀觀者共赴此間。

造化之外,游目騁懷
而同樣完成於80年代的《燿日成錦》,則充分體現藝術家利用點、線、面的結合,對空間的巧妙佈局,創造出「造化之外,天外有天」之大境。他在此未採傳統山水畫由前景鋪陳之法,有意以畫面中央為核心,輻輳交錯,空間往外展層層開展,景象在明暗曲折中,依緊湊筆觸與橫刷渲染而生,他以抽象的形式塑造出一個「可居可游」的心靈及精神的山水空間,待人一探。

良辰美景,物換星移

而在色彩上,《燿日成錦》以色彩彰顯特定的光照時刻,暗示著太陽運行的起落升降、時間推移。作品以鮮明的紅彩為基調,左半運用澄黃、橘紅至紅褐、焦赭的轉折變化,不僅是以色彩的強烈對比形塑出明暗,更以明度的變化創造出暖色調光線的擴散與前進,闡釋「光」這一其最為經典的主題,揭示其寓抽象於抒情的成熟語境;而在右半部分,他以黑色的線與面創造出書法與山水線條的結合。隨著色彩的鋪陳、筆觸橫刷而轉折變化,演繹物換星移、光陰流逝,光輝籠罩的畫面,引發人們對於大好時光的領略與感悟。《燿日成錦》充滿情緒的感染與張力,讓我們對於自身現況有著更為敏感而清晰的時間意識,進而觸發對於周遭時空的延伸與想象。

陰陽相生,繪宇宙綺景

朱德群曾自白:「身為漢家之子的我,在此意識到有一個特殊的使命要傳達:再現《易經》中富有哲理的兩個最基本的元素。『陽』是熱烈、光線的象徵,『陰』是陰暗、濕潤的象徵。我想要融匯西方繪畫中傳統的色彩和抽象畫派中的自由形式,來表現此二元素配合而成的無窮盡的宇宙現象。」《燿日成錦》不僅是在西方對於色彩和光線的描寫中傾注了陰陽對立與相生的概念,更隱含了進入80年代以來,藝術家對於創作本質的根本性變化,在空間與時間維度的擴張中,豐富了抽象繪畫的內涵,成為其結合中華文化、自然哲學與人文美學的又一例證。

估價 :
HKD: 850,000 – 1,500,000
USD: 109,600 – 193,400

成交價:
HKD: 1,003,000

上一件 拍品 50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