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21 春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51
朱德群 (1920-2014)
潭影空人心(一九八五年作)

油彩 紙本

56 × 76 cm. 22 × 29 7/8 in.

款識
朱德群 Chu Teh-Chun 85(右下)

出版
1986年,《朱德群畫展》,香港文化促進中心,香港,第38頁
展覽
1986年4月2日至25日,「朱德群畫展」,香港文化促進中心,香港

來源
2014年11月20日,北京誠軒秋季拍賣會,拍品編號865
現亞洲重要藏家直接購自上述來源

藝術靈光之探尋

「我畫的是我內心的光,也就是我的靈魂之光!」
——朱德群

在朱德群的藝術生涯中存在兩個明確的轉捩點,直接影響了他日後創作的軌跡,其一是1956年在巴黎看到斯塔埃爾(Nicolas de Stael)的回顧展後,畫風由具象到抽象的轉變;其二是1970年,他在阿姆斯特丹見倫勃朗(Rembrandt)對光之演繹而感受的巨大震撼。他曾說:「倫勃朗畫中的光使他的畫更顯深刻、雄渾和結實。」而從彼時起,「光」便成為朱氏繪畫中的重點及創作特色。表現在完成於1985年的《潭影空人心》,顯見他對光的表達的精妙和圓熟。

作品採藝術家最為經典的橫軸構圖,上深下淺,上半部在暮彩中激盪出石綠與碇紅的交錯線條,營造出空間的縱深與律動;下半部,跳躍的黃、白、綠、紅與周圍的暗色形成強烈的對比,構成畫面的視覺中心,猶如深谷中閃爍的寶石,亦似汩汩流動的「潭水」,形成畫面的光源與聚焦。在其襯托下,暗部豐富的細節得以呈現,亦展現了大師對於內心「藝術靈光」的探尋。

中西合璧之韻律

就讀杭州國立藝專時,朱德群不僅師從吳大羽學習油畫,亦得到國畫大師潘天壽的親傳,「中西融合」的藝術理念早已根植於心。經過在法國多年對西方藝術的探索,朱德群開始認識到 「質」這一超越東西繪畫分野的概念:「不管畫什麼樣的畫,應該誠懇努力向『質』方面發展,以達最高水準,方可永恆存在。」

對「質」的認知,直接導致了他在七〇年代開始在紙本水墨與油畫並行的試煉。在他看來:「油畫的民族化與國畫的現代化,其實是孿生兄弟,當我在油畫中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時,將它移植到水墨中去,有時倒相對解決了。同樣,在水墨中無法解決時,就用油畫來試試。」而其融合中西技法和跨越文化的旺盛生命力,均在《潭影空人心》上得到了極佳的體現。作品以紙本裱於畫布,以西式構圖呈現東方彩墨質地。畫面上半部以大筆渲染,顏色薄而透潤,下半部以中鋒勾勒色塊的細節,從筆法的運用上可看出傳統書畫對朱德群的影響。同時,厚塗堆疊的顏料所形成的豐富肌理效果、筆刷運動的痕跡,又為典型的西畫技法。這東西交融的自然的律動,正呼應朱德群在榮膺法蘭西院士時的講演中所提到的:「其結果是我的畫布上獲致這樣的繪畫語言,亦即色彩與書跡——它們同時趨向相同目的:喚起光線、形態和律動! 」

估價 :
HKD: 1,000,000 – 2,000,000
USD: 128,900 – 257,900

成交價:
HKD: 1,652,000

上一件 拍品 51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