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 | 中國嘉德(香港)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2021 春季拍賣
亞洲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

72
曾佑和 (1925-2017)
優美的山谷(一九九六年作)

壓克力彩 鋁箔 拼貼 紙本 裱於畫布

75 × 73 cm. 29 1/2 × 28 3/4 in.

款識
和 藝術家鈐印(左下)

出版
2000年,《至精至誠:曾佑和的藝術》,懷古堂,紐約,第31頁,圖版第9號
來源
原藏家於1999年直接購自藝術家本人
亞洲私人收藏

乘一簾幽夢,尋空谷足音
曾佑和的藝術臻景

「看曾佑和的畫有如飲一杯淡淡的溫茶,沒有火氣,沒有破人驚訝的意欲,那些略帶山石、林木形象的抽象畫,與美國一般現代畫家的畫風大異其趣,無怪乎她的作品在紐約、舊金山都很受人賞識⋯⋯她的藝術,正是隱逸在繁華現代都市邊的山林,作著懷古的幽夢。她把這個幽夢,帶給這個世界瘋狂的人們。」
——席德進

這是席德進1965年首次赴美,拜訪曾佑和後寫下的一段話,除點明曾佑和作品中獨特的溫文靜謐的詩意,也道出她自60年代起在美備受認可的標誌性地位。曾佑和1925年出生於北京書香世家,十二歲入水墨名家溥伒門下習畫逾十年,學習中國傳統水墨與書法,上追董源、巨然,下續沈周、文徵明,工筆寫意俱佳。1940年,她考入北京輔仁大學美術系,除創作外並開始研究中國青銅器史。1942年結識從德國到北京教學的藝術史學家艾克(Gustav Ecke),兩人結為連理、傳為佳話。1949年兩人移居夏威夷,曾佑和先後取得夏威夷大學亞洲研究碩士與紐約大學博士學位後,1973年於夏威夷大學任教。一路以來並潛心創作,身體力行地在中國傳統水墨的道路上走出一條創新之路。1953年她提出「掇畫」新法,技法到1958年臻至成熟,此即以不同質地的紙材撕紙成形,以拼貼托於畫上,再以沾染壓克力與墨彩之筆順應不同紙質豐富的紋理和纖維點染佈局,建構胸中丘壑,在當時別具革新意義,並啟發了許多如楚戈等藝術家投入水墨的新創。其自50年代便廣泛於海內外重要機構如舊金山市立現代美術館、巴黎亞洲藝術博物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等舉辦個展,作品為香港M+美術館、英國牛津阿什莫林博物館等機構收藏,1972年尼克森總統訪華之時並曾把一本曾佑和的書法藝術研究著作贈給毛澤東作為外交禮物,可見其特出的地位。

水中碧玉,雲裡青峰

「我在手製的紙上作畫,盡量利用紙質的纖維順形加以渲染,凹凸層疊為畫作的背景。這背景雖輕柔,但轉動如人身的脈搏,流通全體上下如呼吸,作畫時我感覺到這流通的脈搏開始活動,我便認為這畫始有生命…我想在畫中表達女性一種不屈不撓的品德 。」
——曾佑和

《優美的山谷》為其1985年由夏威夷執教退休後,全心投入創作於90年代入圓融之境的產物。近方形的畫紙上,近觀可見阡陌縱橫的紙材與鋁箔在畫面上通過「掇」的技法自然的結合,輔以壓克力和墨彩如不飽和橘棕、墨藍、靛青交融的色塊,在暈染、皴染間,營造此白雲伴青山、若空谷迴音般清幽卻又充滿自然脈動的畫境。當中交錯的脈絡如一條條的林中路,時而分岔,時而重合,又似汩汩泉水,淙淙流入山澗,沁潤觀者的心田,若令人可藉此透過冥想聆聽自然萬物的生息,感受如中國古代文人的淡泊高遠、寄情山水的心智,以及那超然物外的精神,恰恰如席德進所言「令人作著懷古的幽夢」,中國傳統山水寧靜致遠的美感,透過她的演譯,有了新的生命。其特殊的作品氣質,在這紛繁忙碌的世界中,正如一朵優雅的蓮花,婷婷而立。

估價 :
HKD: 100,000 – 150,000
USD: 12,900 – 19,300

成交價:
HKD: 259,600

上一件 拍品 72 下一件

免責聲明

本網頁所載的所有資料只供參考之用, 本公司將會隨時更改, 不作另行通知, 
除港元以外所有以其他貨幣顯示之估價及拍賣結果僅供參考。
雖然本公司已盡力確保資料準確性, 但不保證該等資料準確無誤,
並不會對任何錯誤或遺漏承擔責任。

Wechat QR Code

請使用Wechat中的「掃一掃」功能
去掃瞄此QRcode